我校邀请著名评估专家李延保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3-16动态浏览次数:48
初审: 复审: 终审:

撰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核:郑润真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海的整体发展,将人才培养适应到社会发展需求中去。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有很好的前景,很强的领导能力,也有很强的支持力量,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吉林大学本部庞大的学科背景,同时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我认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伴随着学校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学校即将迎来教学评估。为进一步强化评估意识,明确评估任务,推进学校合格评估各项工作进程,2018314日下午,我国著名的教育家、评估专家、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来校做题为《我国高校本科评估的回顾与思考》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景川教授,党委副书记申永东教授,副校长张殿波、严景阳、杨万利、黄学寿、孙巧耘,学校教学单位主任助理以上人员、各专业负责人、学工办主任,职能部门副科级以上人员,各单位各类各层次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付景川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校”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有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完善的教学设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这是一个年轻的学校,还需要历练。中国的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需要经过四年历练才能毕业,中国的高等院校也要通过严格的评估审查才能进一步发展。对于学校,我们怎样评估,我们该以什么形式评估,我想我们有必要明晰一下评价标准,才能达到建设的标准。”李延保教授指出,评估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无非只是让我们梳理一下、改进一下整体的建设。教育是开放的体系,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国家对专业技术发展的基本方向,要从具体内涵中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个性。我们要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因此,这就会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思路、内部治理结构、各专业建设与整合、师资内部建设提出了很大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激励和支持。

 “迎评对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在‘迎评’准备阶段,学校将会集中一段时间,全面地审视本科教学工作,重申和完善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健全教学组织,研究教学工作的发展规划,并且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这对提升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李延保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历程,他表示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从1994—2002年、2003—2008年、2008年以来几个阶段逐步形成了由政府主导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体系,体现了评估标准、评估形式的多样化,评估主体的多元化特色。他指出我国由政府主导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程序规范、成效显著,每个阶段的评估指标体系反映了我国政府教育部门对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国家基本标准。

 “高校的发展不能只关注学校的设施设备,更要完善教学质量和教师体系”

  “学校要把国家规划、教学工作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相协调,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学校要让老师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加强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同时要保证对学校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与学校自我定位的相关性和符合度。”通过对多所高校的调查和评估,李延保教授提出,高校改革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审查,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并找到改进的切入点;二是规划,紧跟中央政府制定的规划;三是定位,找到高校自身的位置和发展目标。同时,教育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从最上层出发,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改革需要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要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中学校学生的个性、特色以及学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于高校的定位,李延保教授表示,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定位存在着一定的共性问题,总的来讲,就是趋同和攀高,具体分为三个问题:第一,对发展战略不明确,缺乏深刻性,缺乏学校个性发展的要求,停留在趋同的角度上发展;第二,对于如何实现战略定位,缺乏具体的目标;第三,学校在各项工作举措上,缺乏联系的整体性。这就需要不同学校各自的定位,根据学校特点寻求合适的提升教学工作质量的实现途径。

  “要更加关注学校的文化建设和文化环境,以及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和学校发展规划中对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供的支撑和保障。”李延保教授列举其他高校的案例,“高校的发展不能只关注学校的设施设备,更要完善教学质量和教师体系。”同时,教授还对教师队伍提出了要求:一是独立开设一到两门核心课程;二是独立承担科研项目;三是多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去。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景川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延保教授作题为《我国高校本科评估的回顾与思考》的报告

  李延保教授作为学校顾问委员会成员,就指导学校的发展战略、改革大计、品牌建设等重大问题,长期为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2017年九月,李延保教授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副组长的身份莅临我校参与调研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他认为,我校发展的“三大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高水平民办大学发展过程。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肩负了历史使命,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李延保,1998年到2006年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担任过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及第一、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等。20132014年间担任群众路线教育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及教育部巡视工作特聘顾问等职。曾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原教育部部长周济院士2006年曾代表教育部赞誉“李延保同志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教育家”,“为我们树立了一名优秀的大学党委书记的榜样”。


(新闻来源: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