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系列报道之—— 我校多个单位开展学习教育部评估专家李延保教授本科评估讲话内容的活动

发布部门: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8-04-04动态浏览次数:44
初审: 复审: 终审:教务处

撰稿: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 审核:朱丽莉


   为进一步强化评估意识,明确评估任务,推进学校合格评估各项工作进程,在学校领导的总体部署下,近日,我校多个单位纷纷开展了学习教育部评估专家李延保教授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我国本科评估的回顾与思考》的讲话内容和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活动。

各教学单位积极筹备迎评促建工作

  旅游学院申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的目的正是李延保教授强调的“以评促建”的核心思想。目前,旅游学院已经进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的关键时期,连续数月,旅游学院的领导及教师团队加班加点、多次召开认证工作会议,准备认证相关材料。通过这次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会把认证的思想、理念贯穿到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认证扩展全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创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质量,形成专业特色。

  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别召开了各分管工作负责人的学习会议及全体教职员工的集中学习会议。学院负责人付中力教授部署了本学期档案细化与管理工作,要求行政教师根据工作职责、服务范围、服务对象,立即展开本学院的材料归档、建档工作;教师除了要做好个人教学工作档案整理外,还要做好课堂秩序的监管工作,以认真严谨的态度,饱满阳光的精神和热情迎接合格评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会上,学院领导强调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是全学院进行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实施科学化管理,严抓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重视社会反馈意见的工作指南,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理清工作思路。

  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师们集中讨论了评估中各教研室及每位教师能发挥的作用。对教师队伍中的教育教学水平与培养培训、专业与课程建设中的课程与教学、专业知识和能力、德育、美育、校内外评价、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各教研室表示在会后将加强对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金融与贸易学院负责人刘艺欣教授强调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积极修订2017版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大纲、教学笔记、教案,规范期末试卷整理工作等;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办学;重视评估标准中的师德水平指标;要求教师切实抓好课堂教育,磨练讲课技巧,提高讲课艺术,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文学院学习会上,学院负责人高军青对学校迎接评估的各项重点工作逐一进行分析讲解,强调评估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要求全体教师把评估标准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扎扎实实做好日常教学、科研的各项工作,与会教师结合会前自主学习的情况,分别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展开了讨论。

  公共基础与应用统计学院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讨论及总结,明确了各教研室今后工作重点:各教研室要梳理工作要点和取得的成效,形成自评报告;各教研室资料的整理和归档要齐全、完备;找到课程改革的着眼点、机制、特色、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要真正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放到教学工作的中心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会上,吴薇院长结合以往的迎评经验,要求全体教师一定高度重视学校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明确评估任务,深入理解评估指标的内涵,做到教学环节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达到评估指标;积极推进学校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的进程。以此为契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文学院学习会现场

  旅游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公共基础与应用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会现场



  各职能单位主动落实迎评促建精神

  教务处召开全处会议,深入学习教育部评估专家李延保教授讲座内容及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朱丽莉处长强调教务处全体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李延保教授讲话精神,认清本科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明确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核心内容和指标内涵。合格评估涉及到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其中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教学水平、质量控制、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与建设等都是专家检查的重点。朱丽莉处长要求教务处全体人员必须把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密切结合,要把评估的指标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做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到评估的要求。评估的过程就是规范的过程,每位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履职,主动服务师生。教务处要规范教学管理,要让每位教师都熟悉教学大纲,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精心撰写教案,认真评阅每一份试卷或作业,科学指导每一份毕业设计或论文。

  学生处邀请副校长孙巧耘教授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讲解本科教学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评估标准及学生工作相关指标内容。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学寿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工作上立刻行动起来;步调上把各项工作统筹起来,明确重点,分清主次,逐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集体学习,学生处工作人员明确了在教学评估中的具体职责及未来工作方向。

  招生与就业处学习会上,刘冰处长要求全体人员深入了解学校发展战略以及目标定位,要把学校特色的战略布局与自己岗位工作相匹配。要充分结合体系要求,招生工作以提升生源质量为目标,就业创业工作要结合区域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拓展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质量,凸显工作的重点,将评估各项考核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许世立处长强调,国际处工作人员要结合个人工作内容,找到与学校办学目标和发展的结合点,充分结合学校发展要求,开展部门的各项工作。要努力优化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学校外事管理机制,以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突破口,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为学校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助力。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根据部门工作实际情况,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进行。在集中学习会议上,赵明静处长进一步梳理了本部门在学校教学评估工作中的重点,并要求部门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规范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并根据工作职责、服务范围、服务对象并以细致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为评估的一级、二级指标准备好相应的支撑材料,随时进入迎接教学评估的准备状态。

  学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后一致认为,学报编辑部应该充分利用《珠江论丛》这一学术平台,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法研究,并使研究成果转化为论文,从而促进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在我校的文化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中发挥学报编辑部的职能作用。

  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习会现场

  此外,外国语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图书馆、文化理论研究所、校友会办公室等单位也开展了学习李延保教授关于《我国本科评估的回顾与思考》讲话内容和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活动。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的结果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资源分配、发展空间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全校各单位要层层传递,明确目标责任,扎实推进合格评估工作的逐步开展;要秉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思想,健全组织机构,优化运行机制,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全校师生应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有为、人人有责,以主人翁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学校评估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来源: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网站)